科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形形色色荞麦花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06   浏览:

 

荞麦花开是什么颜色?“漫漫荞麦花,如雪覆平野”,荞麦开花的田野,一片白茫茫的,如霜似雪。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荞麦花主要是白色一类。就连古代的诗人对荞麦的描述都是如此,如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村夜》:“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独出门前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北宋诗人苏轼的“但见古河东,荞麦如铺雪” ;南宋的诗人杨万里“霜红半脸金樱子,雪白一川荞麦花”所描述的荞麦花都是白色的。

1.png

 

其实,白色的花只是荞麦的一种,荞麦的花不但色彩丰富,而且多姿多彩。荞麦为蓼科荞麦属植物,中国是荞麦的起源中心,仅在中国,荞麦属植物就有21种。各个种类的荞麦属植物它们的花形态各异,在荞麦花盛开的季节,它们婀娜多姿,分外美丽。我们来看看荞麦的花有哪些类型。

2.png

荞麦的21个种类中,甜荞、苦荞是栽培荞麦,金荞麦有部分已被驯化为栽培类型,其余种类均为野生种。这么多种类,如何区分它们呢?荞麦的花序和花是识别这些种类的重要特征之一。荞麦的花序有多种类型,这使得它们形成不同的姿态,串起簇簇荞麦花朵,花团锦簇,婀娜多姿。3.png

 

荞麦属的花序是总状、伞房状和圆锥状排列的螺状聚伞花序。4.png

这是金荞麦的花序,它属于伞房状排列的螺旋状聚伞花序。5.png

 

 

这是苦荞麦的花序,它与金荞麦的花序属同一类型。6.png

 

 

甜荞属于伞房状和圆锥状排列的螺旋状聚伞花序。7.png

 

 

这是圆锥状排列的螺旋状聚伞花序,硬枝野荞麦属于这个类型。8.png

 

 

荞麦中更多的属于总状花序,如这个花序是由数个总状花序再组成大型圆锥花序。小野荞麦、卵叶野荞麦、线叶野荞麦、疏穗野荞麦等等都属于这个类型。9.png

 

 

 

螺髻山野荞麦的花序属于单一的总状排列螺旋状聚伞花序。细柄野荞麦也属于这种类型。

10.png

 

 

 

总状排列的螺旋状聚伞花序。这是羌彩野荞麦花序。

11.png

 

 

这种总状花序呈头状,只有心叶野荞麦属这种类型。12.png

 

 

 

荞麦的花很小,大的不超过8mm,小的只有3mm左右。但却具有二性花的全部功能。它的花为单被花(没有花冠),由花被、雄蕊和雌蕊组成。具有5个花被片,为椭圆形或卵形,颜色为白色、粉红色或红色;雄蕊为8枚,由花丝和花药构成,呈两轮环绕子房排列,  外轮5枚,着生于花被间;内轮3枚,着生于子房基部。另外,在雄蕊之间还有8个蜜腺。

13.png

 

 

荞麦的花有两种类型,一种称为雌雄蕊等长型,即雄蕊长度与雌蕊长度大致相似;图中的花属于这一类型。苦荞麦、细柄野荞麦、螺髻山野荞麦、灌野荞麦、皱叶野荞麦等都是这类花,它们通常自花授粉。

15.png

 

 

另一种称为雌雄蕊不等长型,这种类型有两种花,第1种称长花柱花,即植株上生长的花为短雄蕊长花柱,长花柱伸出雄蕊之上,如图所示。

16.png

 

 

第2种称短花柱花,即植株上生长的花为长雄蕊短花柱,短花柱缩于雄蕊之下。具二型花的荞麦种类较多,如甜荞麦、金荞麦、硬枝野荞麦、羌彩野荞麦、疏穗野荞麦、小野荞麦、理县野荞麦、卵叶野荞麦、线叶野荞麦、抽葶野荞麦、纤梗野荞麦等。荞麦花的长短花柱异长是自然进化的结果,以便于它们进行异花授粉。17.png

 

 

 

这是金荞麦的长花柱花

18.png

 

 

 

金荞麦短花柱花,找找看它们的短花柱在哪里?

19.png

 

 

 

羌彩野荞麦短花柱花

20.png

 

 

 

理县野荞麦长花柱花

21.png

 

 

甜荞短花柱花

23.png

 

 

 

甜荞长花柱花

24.png

 

 

 

荞麦的花颜色丰富,有的白里透红,有的洁白典雅,有的粉色如霞……千姿百态,灿烂芬芳

26.png

 

 

这种花艳如朝霞

28.png

 

 

 

粉红色的花苞,鲜嫩可爱,含羞待放

30.png

 

 

 

看,普格野荞麦的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珀雕成的。

31.png

 

 

 

金荞麦的花被片为白色,红色的花药点缀其中,朴实却又典雅

32.png

 

 

 

螺髻山野荞麦的花袅袅娜娜,羞羞答答;

34.png

 

 

 

 

羌彩野荞麦的花端庄大方,秀美十足

35.png

 

 

 

苦荞麦的花小巧玲珑,如冰清玉洁的雅致。

36.png

 

 

 

微风中,簇簇细碎的花儿纯洁而美丽

37.png

 

 

 

 

甜荞麦在人工选育下,花的颜色更艳丽,形态更丰富。

38.png

 

 

 

 

山谷中的野生荞麦,盛开后漫山遍野非常好看

41.png

 

 

 

 

 

漫山遍野盛开的荞麦花

42.png

 

 

 

荞麦是一种极为平凡的植物,它可以生长在非常贫瘠的大山里,开出的花与世无争,淡雅朴素,默默展现它的美丽,然后再悄声无息地转化为果实奉献给人类。置身于山间的那一片片荞麦花海,你会赞美它顽强的生命力,也会被它的美丽所沉醉。

后记:本文为撰写出版专著《Buckwheat Germplasm in the World》、《中国荞麦属植物彩色图鉴》考察搜集拍摄的素材整理而成,供大家学习和欣赏。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唐宇,周美亮)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