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杂粮营养与健康理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

杂粮全谷物食品,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矿物质种类齐全,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优良的膳食营养补充,对于维持人类的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每人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此外,杂粮还富含黄酮、D-手性肌醇、皂苷等具有抗氧化、抗炎、调节糖脂代谢的活性功能因子,因此食用杂粮有益于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功能,同时适宜于“三高”等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QQ图片20200616145336.png

苦荞是一种传统的特色杂粮,其拥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以及独特的功效因子,被世界营养学家誉为人类“天然黄金搭档”和“五谷之王”,中国是苦荞起源最早的地区,早在两千多年前《诗经》、《神农书》、《齐民要术》中就有苦荞的种植和食用记录。此外,本草典籍《图经本草》记载苦荞“实肠胃、益气力”,《本草纲目》记载其“降气宽肠,磨积滞,消热肿风痛”也表明苦荞“药食两用”的特殊价值。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苦荞中槲皮素等黄酮类物质是其调节糖脂代谢紊乱的关键活性成分,日常食用苦荞也成为治疗“三高”的一种行之有效方式。

QQ图片20200616145408.png

藜麦是一种原产于南美的杂粮作物,近年来被引种并广泛种植。藜麦富含优质蛋白、健康油脂及钙、铁、锌、VE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皂苷、多酚、黄酮等功能成分,具有提高人群健康,预防癌症、过敏、炎症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超级谷物”、“未来食品”。第67届联合国大会曾将2013年设为“国际藜麦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并列入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