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杂粮加工与科技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在我国的流行日益严重,逐渐危害着人群健康。国务院在“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针对我国慢性病的综合防控提出了战略规划和要求,代谢性疾病有效防治成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战略着力解决的重大健康问题。目前以单病种、单靶点为主的治疗策略对于代谢性疾病严重并发症的干预效果欠佳,大量研究证明:膳食模式是影响慢性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杂粮饮食模式是高血压、高血脂和肥胖的重要保护因素。《黄帝内经》早有记载:“五谷为养”体现五谷杂粮对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倡导食用杂粮不仅是千百年来传统饮食文化沉淀的智慧,也是当下健康的新风尚。

QQ图片20200616150441.png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杂粮营养保健价值认知度的提升,以及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及设备的快速发展,我国杂粮制品整体加工技术水平也取得了较大进步,杂粮产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和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杂粮米、面外,杂粮营养粉、杂粮糕点、以及以杂粮为主要原料的茶、酒、醋、酸奶、饮料、芽苗菜等加工制品也广泛走进人们的生活,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食物“味美、营养、健康”的迫切需求。同时,结合特色杂粮的功效作用和加工适应性,集成先进加工技术开发出杂粮功能配料、杂粮保健品以及杂粮日用品等众多新兴产品,提升了杂粮原粮的附加值,促进了我国杂粮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