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实验室教师把校劳动教育课堂搬到了天府绿道

作者:刘长英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

“春为岁首,农为先行”,眼下正是春耕时节,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盎然春意中,300多名成大学子走进天府绿道两旁的农田,捡石、整地、锄草、耕地、播种……大家分工明确,麻利地干着农活,田间地头洋溢着青春与阳光。

2FE67

  依托粮油产业带的农耕资源优势,我院与天府绿道公司联合建立了“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因地制宜开设了“农作物种植与管理”劳动教育课程,让成大学子在完成课程、拿学分的同时,助力成都“天府粮仓”的建设。

  今年2月下旬以来,在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刘长英、任远航、叶雪玲、范昱、卢利聃等老师组成的课程教师团队带领下,300余名学生分批前往环城粮油产业带大运林片区,陆续开展了耕前整地、作物种植、田间管理等工作。跟随老师的示范指导,学生们进行了松土、开沟、整地、选种等播前准备,体验了撒播、条播、点播等不同的播种方式,掌握了作物种植的基本操作技术,还调查了环城粮油产业带小麦田中不同类型的杂草。

355A7


  学生坦言:“不下田不知农耕苦,亲身参与种植,才更加体会到了粮食的珍贵。大家现在能吃饱饭、吃好饭,背后是无数人科研攻关、辛勤劳作的结果,一定要爱惜粮食、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除草虽然是一桩不起眼的小事,但从中能真切感受到劳动的不易,我打心底里敬佩劳动人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教育课程让我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这让我能抵制轻视劳动、妄想不劳而获的思想侵蚀”。

  劳动教育一定要躬身实践。为了让这门劳动课更接地气,在学校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后勤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课程教师团队结合学科特色,精心设计了耕前准备、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病虫害调查与防治、收获与产地初加工等多个实践教学环节,让非农学专业的选课学生也有机会亲身体验农业劳动,真正做到出力流汗,掌握必要的农耕技能。

2EF18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蕴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在课堂上,授课教师结合劳动课程的理论知识,向学生介绍了为什么要在环城生态区建农田、种粮食的由来,讲述了天府绿道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艰难历程,让学生明白了国家命运与农业的紧密关系以及国家要大力发展农业的坚定决心。农业兴则基础牢,仓廪实则天下安,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袁隆平曾说,书本里种不出水稻,教室里也种不出水稻。只有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刻苦实践,才能种出水稻。就像在很多“卡脖子”的问题和技术上,我们买不来也等不来。每一位青年人都要发扬“一粒种子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把主动权紧紧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微信扫描分享)